注冊 登錄
美國中文網首頁 博客首頁 美食專欄

喜樂花園 //www.mjokcb.live/?3453 [收藏] [復制] [分享] [RSS] 我行我素,此生無悔!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×
打開微信,點擊底部的“發現”,
使用“掃一掃”即可將網頁分享至朋友圈。

這件事情高于一切:和美國搞好關系

熱度 37已有 17451 次閱讀2019-10-17 05:29 分享到微信

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,看來已經沒有多少懸念了,技術性的反復還會有,但是原則和大方向已定。

一位朋友說,中國什么都答應,美國什么都不讓,這個協議簡直就是“喪權辱國”...... 我相信不少人有這種看法。是的,如果協議最后順利簽訂,應歸功于中方所作的重大讓步。這一點無需掩蓋,無需否認。特朗普很明白這一點,他一再表示“感謝中國”。

2013年習近平訪問美國對奧巴馬提出“不對抗、不沖突”的新型大國關系構思時,我認為不可能,做不到,感到無法理解。2017年習近平訪問美國對特朗普說:“有1000條理由搞好和美國的關系,沒有1條理由搞壞和美國的關系!” 我以為他是在講客氣話,是外交辭令。

現在我開始明白,這是中國高于一切的基本國策。

美國的“極右派”和中國的“極左派”都希望中、美兩國關系走向“割裂”,甚至走向戰爭,這是對全世界最大的不負責任。中國作為新興的“負責任大國”,主動搞好和美國的關系,這符合中國的最高國家利益,也符合美國的最高利益,符合全世界的最高利益。

最近半年來,尤其是最近三個月,我從不同渠道聽到一種來自中國的聲音:中國不愿意和美國爭做“世界老大”,中國承認美國“世界老大”的地位,愿意做“老二”...... 我也以為這是在開玩笑,是在諷刺美國,現在我開始明白,這也許是實話。

美國的“世界老大”地位不是美國“爭”來的,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所自然形成的,是世界公認的。中國同樣有朝一日可能成為“世界老大”,但也同樣必須是“自然形成”和“世界公認”的結果,包括那些認為美國是世界“首霸”的國家,而GDP超過美國并不等于就是“世界老大”了。

即便是做“老二”,也是中國國際地位的極大提升,現在能夠在世界上和美國平起平坐的,也就是中國這一國了。美國很在意保持它在國際上的“老大”地位,最怕被中國所取代,而中國成為“世界老大”,也許是早晚的事,現在中國愿意當“老二”,就是為了避免激化和美國的矛盾,當然也并不等于今后要事事順從“老大”。

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“涉港法案”時,我并不擔心這個法案能對香港產生多少影響,我所擔心的是另外一件事情:全票通過。美國共和、民主兩黨幾乎在所有議案上互相對立,互相拆臺,唯有在“敵視中國”這一點上卻高度一致。

中、美關系惡化到如此地步,除了美方負有不可推脫的責任外,很多人也把責任推給習近平,認為這是他上臺以來所造成的后果。對此我并不認同。如果說中方也有責任,那么這完全是中方“極左派”所造成的,他們用各種“高級黑”和“低級紅”的方式干擾了習近平的正確路線。

香港就是一個縮影,造成今天后果的,不僅有國內、外敵對勢力的挑撥、干涉和推波助瀾,也有中方“極左派”多年來對“一國兩制”的侵蝕和“幫倒忙”,后者的作用也許更具破壞性。

在貿易問題上,美國的“極右派”和中國的“極左派”,都只會計算“誰虧了、誰占便宜”了,他們都只會打“小算盤”,看不到兩國的最高共同利益在哪里。

今后要修復中、美友好關系,也許需要很長時間,現在達成一個重要的經貿協議,毫無疑問是個良好的開始和轉折點。









1

雞蛋
16

鮮花
6

握手
1

雷人
2

路過

剛表態過的朋友 (26 人)

發表評論 評論 (52 個評論)

回復 hua1496 2019-10-21 20:15
[quote]nanalin: 我感覺題目應該是中美兩國搞好關系很重要,另外如果簽訂協議成功,并不是中國一味的讓步而美國是什麼都不讓,特朗普自己都講這是最艱難的談判,劉副總理絕對是談 ...
描述客觀
回復 smile008 2019-10-20 15:48
nanalin: 我感覺題目應該是中美兩國搞好關系很重要,另外如果簽訂協議成功,并不是中國一味的讓步而美國是什麼都不讓,特朗普自己都講這是最艱難的談判,劉副總理絕對是談 ...
分析很精辟。每當中美走得比較近的時候,總有那些好事者出來搬弄是非,挑撥兩國關系,似乎他們已經不適應和平的環境,鬧出事來他們才更有機會,人生苦短,為何總有一些人為了一己私利,喜歡你死我活的搞意識形態的爭斗?世界命運共同體呼喚有智慧的政治家引領世界走向繁榮
回復 nanalin 2019-10-20 01:08
我感覺題目應該是中美兩國搞好關系很重要,另外如果簽訂協議成功,并不是中國一味的讓步而美國是什麼都不讓,特朗普自己都講這是最艱難的談判,劉副總理絕對是談判的高手,喪權辱國的事絕對不可以。貿易戰開始中方就一再強調打就奉陪到底,主張的是和談。本人倒是感覺如果再打下去對特朗普的競選、對美國的經濟金融利益一點好處也沒有,特朗普是聰明人應該能感覺到,實際美國的金融已經出現了大問題,為什麼特朗普一再說與中方達成了金融方面的重大協議。9月25日美聯儲750億隔夜回購,遭遇920億美元超額認購,這說明美國的銀行缺錢,借不到錢就找美聯儲,說明美國的銀行系統出問題了,如果美國再不停止貿易戰,就有可能發生經濟危機了(省略了很多分析)這是有消息稱。中國如果不從美國進口農產品可以從別國進,對美國的農民來說很不利,拿不出讓美國民眾滿意的經濟數據對老特競選很不利,及時停戰是唯一的選擇。
回復 manlei-manlei 2019-10-19 20:38
讀劉先生的博文,看各位留言者的精彩討論,歷來受益匪淺。中國的崛起有目共睹,但世界格局的走向仿佛就是在給當局者們出難題:國際公認的老大老二因為完全不同的意識形態,只能永遠奔跑在兩條永不可相交的平行線上,但如同一個大家庭,老大老二的和平共處的確又是人類共同體發展命運的最大保障,所以,只能說句老話:“前途是光明的,道路是曲折的”……
回復 x老白青z 2019-10-19 07:40
雷公: 特朗普當然要宣揚他的偉大“勝利”。這篇博文也幫著宣揚和幫著證明這一勝利,并且教育大家,接受美國的這一“勝利”是“高于一切的”。 ...
實力不允許呀,老毛不也跟蔣先生媾和過么。不靠譜生的地塊好這沒轍了,就像我喜歡的蟋蟀,碰到阿哥自能叫觸霉頭,即便拼上幾大口還是會打不過,這地球能如中國這樣抗美帝的已屬前無古人了,見好就收,繼續發展自己才有本錢翻盤。
回復 ksliu 2019-10-19 04:53
雷公: 特朗普當然要宣揚他的偉大“勝利”。這篇博文也幫著宣揚和幫著證明這一勝利,并且教育大家,接受美國的這一“勝利”是“高于一切的”。 ...
你說對了一半。我一再強調,這是習近平正確路線的勝利,是雙贏。特朗普宣布勝利,沒有錯,他是勝利了,但是中國也勝利了,這正是本文所強調的觀點。很多人(包括你)轉不過這個彎,仍然在打小算盤,計算盈虧,認為這是單贏,不是雙贏。

其實你并不關心中國,你最受不了的,是特朗普。建議你少聽他的大嘴,多看他的政績。
回復 westkingsinger 2019-10-19 02:37
左棍右棍都想影響政府決策。他們的主張經常打架。其實,他們打得越兇,政府越好過。
回復 westkingsinger 2019-10-19 02:32
劉老能聽得進意見說明腦瓜子還不錯!
回復 smile008 2019-10-18 21:46
喜歡梅花: 中美貿易仗以來,中美之間的貿易額減少了,但是,中國的對外貿易額卻增加了,說明美國虧了。
你說得對,其實不是隨讓隨的問題,而是大國應該有的擔當,對中國而言,是時間換取空間,目前和美國貿易沖突即不利中國眼下的經濟轉型,也不利世界經濟。曾記得,30年前,中國改革開放之初,低姿態吸收引進了大量的西方有用的經濟學理論和法律結構,如今中國已經迅速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大國,不可以暫時的現象,遮住了雙眼
回復 雷公 2019-10-18 16:26
samfbh: 小不忍則謀大亂。最壞就就是形“左”實右。
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,我把票投給了右翼的特朗普而他把票投給了希拉里。我們兩誰更“左”,你說呢?

在美中網站,我一直認為文革是中國最專制的時期而他卻自稱自己是“毛粉”。我們兩誰更“左”,你說呢?
回復 喜歡梅花 2019-10-18 11:41
中美貿易仗以來,中美之間的貿易額減少了,但是,中國的對外貿易額卻增加了,說明美國虧了。
回復 linton 2019-10-18 10:02
ksliu: 美國出兵敘利亞的目的是消滅ISIS,特朗普認為任務完成就應該撤退。至于土耳其與庫爾德人的沖突,就好像蘇尼派和什葉派穆斯林之間的矛盾,美國沒有出兵保護任何一 ...
謝謝回復!我還以為您今天會寫這個題目呢。這幾天我們這邊的公知天天吵吵這事,電視上或是集會譴責川普的美國。您說的完全符合美國利益的邏輯,下次我可以給他們來一句:要不你到前線救庫爾德人去。
群里也吵,我發現這世上的事真是橫看成嶺側成峰般地沒有定論,還是象卓瑪姐說的不喜歡就離開最灑脫有效,例如卡恩的夫人娘家·還有法國前總理法比尤斯家,本來都是猶太人,家長率領全家移民換姓換宗教,一舉擺脫了作為猶太人的風險。
回復 雷公 2019-10-18 07:21
x老白青z: 為老劉此文點贊!觀點公允合理。國內大多數并不反對妥協和讓步,但很難接受讓步了還被人趾高氣昂(比如不靠譜的那些推文)戳頭皮讓人一點臺也下不來,使得習的意 ...
特朗普當然要宣揚他的偉大“勝利”。這篇博文也幫著宣揚和幫著證明這一勝利,并且教育大家,接受美國的這一“勝利”是“高于一切的”。
回復 x老白青z 2019-10-18 06:34
為老劉此文點贊!觀點公允合理。國內大多數并不反對妥協和讓步,但很難接受讓步了還被人趾高氣昂(比如不靠譜的那些推文)戳頭皮讓人一點臺也下不來,使得習的意見想實施也不易,不得不進行這段時間的摩擦,不靠譜若還是像以前那般的大嘴嗶嗶,把國家層面的事太西方化的表述,我想本次結果還是很難出現現如今的結局。不靠譜自以為習是認真的要談且談出結果,但卻不知道尊重對手,應該說幾經折騰跟特朗普的處理方式很有關系。
回復 雷公 2019-10-18 05:56
ksliu: 習近平提倡“人類命運共同體”,你贊成嗎?不存在高于自己利益的“共同利益”嗎?
你的意思不就是,習近平提倡的“高于本國利益的”共同利益“”,就是“和美國搞好關系”?你不覺得你的這一提法不但不合常理,而且很可笑嗎?
回復 雷公 2019-10-18 05:52
ksliu: 特朗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,起因是兩國貿易嚴重失衡,當然符合美國利益,現在就連中國也意識到貿易失衡對中美關系不利,對中國不利,必須配合美國解決這個問題。特 ...
但是事實已經說明,特朗普的貿易戰沒有解決,甚至沒有減緩,美國的國際貿易赤字問題!請見8月6日博文《特朗普的貿易戰完全沒有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》
http://blog.sinovision.net/home/space/do/blog/uid/492162/id/382471.html

但是事實和美國民意已經表示,特朗普的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帶來了嚴重損害!請見9月6日博文《還能相信特朗普的預言嗎?》
http://blog.sinovision.net/home.php?mod=space&do=blog&uid=492162&quickforward=1&id=384171。
回復 zhaocg1945 2019-10-18 05:20
看法中肯,觀點獨到,對美中瞭解透徹,我贊同你的評判和觀點,你有幾十年的經歷和中外閱歷,能夠客觀公正評論時下環境。薑還是老的辣!
回復 atb520 2019-10-18 03:15
1979年鄧小平首次訪美,陪同出訪的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之在飛機上問鄧小平:“我們為什么要這么重視同美國的關系?”鄧小平回答說:“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,凡是和美國搞好關系的國家,都富起來了。”
這個回答應該是最現實和最有說服力的,自從那時和美國搞好關系開始中國真的富起來了

劉先生分析的有道理,支持!!!
回復 南灣仔 2019-10-17 23:42
此消彼長,美國下坡路注定了,911開始,看看現在的政治環境。再看看華為,買農產品很正常,中國需求太大了,不過高科技就難說了,再過5-10年
回復 asdrtv 2019-10-17 23:32
文明
123下一頁

facelist

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| 注冊

 留言請遵守道德與有關法律,請勿發表與本文章無關的內容(包括告狀信、上訪信、廣告等)。
 所有留言均為網友自行發布,僅代表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觀點。

關于我們| 節目信息| 反饋意見 | 聯系我們| 招聘信息| 返回手機版| 美國中文網   

©2019  美國中文網 Sinovision,Inc.  All Rights Reserved. TOP

回頂部 吉林11选5前3投注技巧